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
关于成立“宁夏企业家学院”的建议
来源:社会服务处 发布时间:2017-10-30

关于成立“宁夏企业家学院”的建议

民进宁夏区委会

 

  改革开放以来,非公有制经济逐渐成为推动我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。据有关方面统计,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数量已占市场主体的70%以上,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%,就业贡献率超过80%,非公经济占据我区经济发展半壁河山。

  我区非公经济企业数量较多,但大多企业规模小,管理水平低、企业发展动力不足,一些还处于家族式、作坊式发展。从企业主体来看,非公经济人士队伍较为薄弱,呈现出“老板多,企业家少”现象。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,我区非公经济发展同样也面临种种困难,企业融资难,效益下降,转型难度大,许多企业微利、亏损,生存困难,甚至对自身发展方向都感到迷茫。

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“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、靠前服务,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、多谈心、多引导,帮助解决实际困难,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”。帮助非公企业走出困境,促进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,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”,要大力提升企业家素质和能力,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,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的创业大潮,急需一大批充满活力、充满朝气,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企业家脱颖而出,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。但目前我区缺乏企业家培训的专门机构,对企业家的培训是零散的,送出去培训也只能满足一少部分企业家的需要,不能满足广大企业家的需求。

  对此,我们建议:

  在宁夏社会主义学院挂牌成立“宁夏企业家学院”。按照“政府搭建平台,平台服务企业”的运行思路,立足党校、社院的资源,以服务企业为主线,培养企业家的创业精神、经营理念、管理才能、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。教学中在发挥社院师资力量的基础上,要聘请国内知名教授、专家、企业家授课,及时解读政策,分析经济形势,交流成功经验,讲授企业管理理论等等。每年有计划分批分期培养、培育、培训本土企业家,努力建设具有世界眼光、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,促进宁夏企业实现由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经营、由家族式管理向现代化治理转型,为宁夏企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。

 

 


宁夏民进公众号
账号:ningxiaminjin

主办单位: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

办公室:0951-6667336        信箱:ningxia@mj.org.cn

组宣处:0951-6667322          信箱:nxmjzx@163.com

社服处:0951-6667320  信箱:nxmjshhfw@163.com
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