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
李华:人民是根本 一切为人民
来源: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:2017-10-25

 唯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,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,所以必须坚持——
人民是根本 一切为人民

 毛泽东同志曾于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作了《为人民服务》的演讲,阐述为人民服务的道理,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。“为人民服务”也是毛泽东同志一生中题词用语最多的一句话。“为人民服务”成为我们党的旗帜和宗旨。2017年10月18日,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。大会报告重申这一宗旨: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,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,为中华民族谋复兴。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。

 要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和原则。因为唯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,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,所以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和主体地位,坚持立党为公、执政为民,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切实做好权为民所用、情为民所系、利为民所谋,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,不断增强党民鱼水情。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,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,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。

 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、共命运、心连心,必须牢记群众路线,心里必须始终装着人民群众,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,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,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、组织建设、作风建设、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,这关系到人心向背、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,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、拥护与支持。党员干部时常“照镜子、正衣冠、洗洗澡、治治病”,坚持反腐败无禁区、全覆盖、零容忍,坚定不移地“打虎”“拍蝇”“猎狐”。必须始终坚守群众路线这条“执政生命线”,坚持“到群众中去”“拜人民为师”。这是党领导人民的政治基础和保障,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宏伟蓝图的根本力量源泉。

 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就要不断改善人民生活。不断提高就业、收入、教育、居住、养老社会保障、公共基础设施、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质量和服务水平,让人民充分获得物质满足和幸福感。同时尤其注重人民的思想文化、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与创新发展,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,推进文艺创作持续繁荣,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,不断完善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,加速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,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思想文化魅力和精神力量。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,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复兴梦深入人心,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,民族文化自信得到彰显,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,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。

 总之,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精神已然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传统和法宝,不论是过去、现在、将来,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会改变。每一位共产党人,都必须牢牢树立并弘扬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文化,必须贯彻落实在共产党人言行举止的行动中,坚持人民的事情无小事和全心全意为人民,始终坚信和秉持人民是根本、人民创造财富和历史,一切源自人民的智慧和力量,必须一切为了人民。作为共产党人,在新时代必须担当起新使命,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,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,团结一心,凝神聚力,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。(本文刊于《宁夏日报》 10月24日第06版:欢庆党的十九大,作者系民进会员,现工作于宁夏社会科学院)


宁夏民进公众号
账号:ningxiaminjin

主办单位: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

办公室:0951-6667336        信箱:ningxia@mj.org.cn

组宣处:0951-6667322          信箱:nxmjzx@163.com

社服处:0951-6667320  信箱:nxmjshhfw@163.com
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-1